top of page

西裝的細節(一)

度身訂製西裝的優勢,除了尺寸準確,布料、款式都可以自由搭配之餘,還有一些大家較少留意的細節都可以加以調整,例如翻領(Lapel)的選擇。

常見的領形有十字領(Notch), 劍領/魚咀領(Peak), 匙羹領(Shawl) 三種,分別適合不同場合、身形、臉形、西裝款式,今次就先從各方面為大家分享一下選擇Lapel的要點。

首先是最常見的十字領,感覺穩重,衣櫥第一套西裝首選的款式。

適用場合:日常上班、面試、休閒日

適用外型:所有體形、臉形,由於設計是最簡單,反而可強調本人的體格和自信。

搭配西裝:單襟(單排扣),各種顏色、條紋、格紋均可。

劍領給人較classic的感覺,復古味較濃,比十字領突出,而由於工序較繁複,所以以往有些師傅是要加錢的。

適用場合:較正式的宴會、婚禮、需要較突出自己的時候。

適合外型:由於劍領形狀有指向上的感覺,所以有令視覺向上移的效果,會有"增高"的作用,而形成的大V形更可令身形顯得修長,所以特別適合矮小和上身較橫的人士。

搭配西裝:單襟/雙襟,上班款、傳統禮服、英倫格仔。

跟以上兩款不同,匙羹領只適用於正式禮服,也是最隆重的一款。

適用場合:最隆重的宴會、新郎、伴郎、司儀、頒獎禮(最好是有得獎)

適合外型:只不適合臉圓和肥胖身形,因弧形的線條會形成雙重較果(double effect), 顯得更圓。

搭配西裝:傳統禮服

講完三款領形,還有兩樣重要的細節要留意,就是領寛(Lapel width) 和領高或稱串口線高度(Gorge height)。

雖然現時流行比較窄的領寬,但太窄的領會令臉形顯得更大,所以要按身形小心選擇比例。

領高亦會影響整體的視覺效果,較高的串口線屬於意大利式,可令視覺上移,當然也就是"增高"了,而傳統的英式西裝是底串口線,比較正式、嚴謹。

講了咁多理論上的因素,相信大家對Lapel的選擇已有初步了解,但始終理論是死,人是生的,所以還是親臨試身同跟我地設計師和裁縫師傾傾最實際。

Promotion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Archive
bottom of page